桂花巷藝術村_柴絲草帽_撚紡車.JPG
端午假期我狠狠的請了兩天假,連休五天!結果不是出國...而是跑回鹿港窩了五天
原本打算利用上班日,避開滿街觀光客跟車潮,出門到處去走走、拍拍照的.....
但是最後還是因為太熱、太懶,只有出去兩個短暫的下午,其中一次還是為了吃東西...
拍照也因為走到哪裡都是人,只有隨手瞎拍了幾張....


桂花巷藝術村.JPG
由日式宿舍改建而成的桂花巷藝術村
端午節假期,老爸老媽在這裡有柴絲草工藝表演跟作品展示

柴絲草是什麼???我想知道的人應該不多吧!
很多人會以為是大甲藺草,但是其實是不一樣的喔....
藺草真的是一種草,柴絲草則是將木頭剪裁成細長方體
再使用刨刀刨下薄如紙張的薄片,甚至比一般A4紙還薄跟透光...
早期興盛的時候,使用的木頭還會用到檜木,後期則是杉木居多
刨下的柴絲是半成品,經過後加工成為帽子或包包
成品及半成品在當時主要外銷到日本.....

從小看到大的緣故,只是覺得這是老爸的工作,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
一直到機器取代手工、這個產業開始沒落、
一直到老師傅們的年紀逐漸老邁、人數慢慢減少
一直到老爸成為會這門手藝唯一的人之後.....
一直到社區開始有計畫的想把這門工藝保存及推廣
我才開始覺得,其實這門手藝並不簡單、也很有趣.....

(等我照片跟資料齊全些,改天再來好好介紹,到底什麼是柴絲草!)


桂花巷藝術村_柴絲草帽_撚紡車.JPG
這是柴絲草的撚紡車,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在我家出現...年紀應該也比我大上許多....
撚紡車的功用是,老爸從木頭上刨下薄木細絲後,交由媽媽將薄木細絲藉由撚紡車
將細絲從兩條滾成一條(就是麻花辮原理),撚過之後的細小辮子就可以拿來編織
可以編織成帽子、包包或飾 品....有淡淡木頭香的喔!


桂花巷藝術村_柴絲草帽_1.JPG
這是媽媽的作品,柴絲草帽們...


桂花巷藝術村_柴絲草帽_2.JPG
這也是柴絲草編織而成的草帽


桂花巷藝術村_獅頭.JPG
獅頭未乾
這裡還有 獅頭製作工藝跟教學.....


桂花巷藝術村_椅子.JPG
也有古色古香小家 具的展示


三輪車.JPG
街上有提供載客的三輪車...不過我沒搭過,不知道如何收費...


保力達B.JPG
新祖宮在端午節都會舉辦鑽轎底跟擲杯的活動
這些保力達B,只要擲出一個聖杯就可以獲得...


桂花巷.JPG
地藏王廟對面,穿過衖就可以看到這家茶館
老街跟鹿港公會館就在後面,桂花巷藝術村也在附近....


老招牌.JPG
老招牌


文武廟.JPG
大人冤枉阿~(文武廟)


福興穀倉_2.JPG
福興穀倉....如果不是經過一番整修、保存及開放
都不知道原來念了三年的國中在圍牆的另一側,隔著一條小馬路,有一處這麼有味道的地方


福興穀倉_1.JPG
福興穀倉...老虎窗


福興穀倉_3.JPG
穀倉


福興穀倉_4.JPG
碾米老機械



【LOMO LC-A】x【PROVIA 100F RDPIII】
【底片沖洗‥華國:永和市中興街5號   TEL:(02)-2925-0022】
【正沖負】【增感二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