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620.JPG
果然沒有一鼓作氣的寫完遊記,就會拖拖拉拉好幾個月也寫不完...
東京第三天行程,走的是下町風情路線!
原本的計畫是這一天就到上野、淺草、人形町跟日本橋走走逛逛的!
不過又是因為天氣太熱跟沿路買多了!所以日本橋就被犧牲掉了!

看到這裡,連我自己都覺得我很無聊,明明住在東邊,卻一直往西邊跑!


P1050568.JPG
先到松屋吃早餐!一個套餐,吃了有飽到!! 


P1050573.JPG
今天第一站,先到阿美橫丁逛逛!不過似乎來的太早,很多店都還沒開!
所以在便宜藥妝店晃了兩回合,也在二木菓子店晃很久!!


P1050575.JPG
一直到來到這裡,才覺得自己有像觀光客!
到東京第三天,覺得觀光客好像都跑來這裡了!前兩天幾乎沒遇到什麼外國人!

雷門 ~風神雷門~
 
     西元942年,是由武將平公雅所創建,本是建於淺草南方的駒形之位,直至鐮倉時代(1192–1333)才移築於現在的位置。而為了配合建築改建,風神和雷神的神像便被安置於這座門的兩側。

  隨著淺草寺成為人們祈禱免於洪水、火災等自然災害的信仰中心以來,這兩尊像也漸漸地成為人們祈求世界和平及農作物豐收等願望的心靈寄託。

  雷門曾於1865年12月被大火燒燬,並在95個漫長的年歲間消失蹤影。直到1960年,在Panasonic、也就是松下電器這個眾所皆知的電器品牌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的捐獻贊助下,得以重建了並成為當今的造形。直至今日,雷門依舊以著堂堂偉岸的姿態,成為淺草寺的地標,更進而成為淺草的象徵,聞名遍及於全日本


P1050577.JPG
仲見世通上人來人往的....



P1050581.JPG
從傳法院通可以看到天空樹!!

傳法院
 
     傳法院是淺草寺代代住持所居住的地方,乃是指包括西元1777年建造的客殿(當作客房的建築)、玄關,和1871年建造的大書院(書齋、修行學問的地方),及住持的起居室等等的總稱。最初稱為「觀音院」或「智樂院」,大約到了17世紀末期以後,就改為現在的稱呼直到今天。客殿供奉著阿彌陀如來。

  此外,傳法院也是悼祭死者的地方。而且在此也舉行「山家會」,乃是在為佛教宗派之一的天台宗傳至日本不遺餘力的最澄之忌日時舉行,以及在中國天台宗開祖宗師智顗之忌日時舉行「天台會」法會等等,議論法會的高僧們針對教義的疑問作答,或者當作成為僧侶前舉行考試儀式時的場所等等,是淺草寺的修行道場。

  傳法院擁有佔地大約12,200m2寬敞的庭園(目前非對外公開)。據說在17世紀前半葉,是由以茶人兼庭園造景家及建築家於一身而大名鼎鼎的小崛遠州所建造的庭園。圍繞著池塘周圍的散步小徑,可以觀賞庭園的風景。


P1050585.JPG
雖然天氣很好!但是天空樹還是被我拍得有點迷濛!


P1050586.JPG
賣冰淇淋的浅草ちょうちんもなか !其實就很像台灣的吧噗....


P1050587.JPG
我買抹茶的,阿財買芝麻的!!
放在竹籃上給客人,感覺比較衛生! 也很有fu阿~~


P1050590.JPG
一大球抹茶冰淇淋!!一份280日幣


P1050591.JPG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熱,這裡門可羅雀阿~~~


P1050594.JPG
寶藏門 ~仁王門~
 
     據描述淺草寺草創時期的唯一資料《應永緣起》(大約寫於15、6世紀的書籍)記載,寶藏門(建造當初稱為仁王門)是由武將平公雅於西元942年所創建。他為了祈願能成為管轄武藏國(現在的東京都及其周邊區域)的官員,而赴淺草寺祈願,而在得以成就宿願之後,他便建造此門用以還願。

  完成後,雖然幾遭祝融之火,卻也都能一再獲得重建。於12世紀末到17世紀初葉之間,此門的外貌並沒有太大變化,直到江戶幕府的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時代,才為了配合本堂而對此門進行改裝過。1649年12月,新門落成,1692年,懸掛由出身皇族的京都式寺院曼殊院門主良尚親王手書的扁額「淺草寺」三字。此後250年之間都平安無事,但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1945年3月的東京大空襲時再度燒燬。

  現在的大門,則是由大谷米太郎捐贈重建,他是東京代表性飯店之一、新大谷飯店的創始人。淺草寺山門(本堂正殿前的大門)的內部,乃三層構造組成,上部兩層是收藏室,放置寺院的寶貴物品及佛具,其內裝置有現代的防災設備結構。


P1050596.JPG
五重塔
 
   五重塔於西元942年,與本堂一同由武將平公雅所建。五重塔與其他的建築一樣,都遭到許多次的祝融之火,並一再重新修建。

  1648年時,在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手中,五重塔與本堂及寶藏門等同時重建,雖然在1911年被指定為國寶,但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1945年3月,由於戰火而整個寺院都燒燬成灰燼。戰後,淺草寺受到全國各地信徒的支援協力,朝復興本堂、雷門、寶藏門的重建之路。1973年,五重塔也在添置可收納牌位的空間之附屬設備時,再次以新的容貌重建現身。最上層的空間收納有釋迦牟尼佛的遺骨(舍利子)。


P1050598.JPG
在小舟町下看到...


P1050599.JPG
一個杯杯跟兩個妹妹正在小舟町大燈籠下玩自拍,相當開心貌!


P1050601.JPG
進入到本堂....人潮一樣多多!


本堂 ~觀音堂~ 
  
        1945年3月的東京大空襲時,屬於國寶的舊本堂(由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建造)整座建築皆燒燬殆盡。之後,在全國信徒盡心協力下,終於1958年10月重建。現在的本堂為鋼筋水泥的建築,屋頂採用鈦瓦,可說是重新恢復了本堂舊殿的容貌。

    本堂的最大特徵在於屋頂,有著明顯的傾斜度,與其他的寺院建築相比,屋脊顯得相當高聳。正因為如此鮮明的造型結構,即使從很遠的地方,都能一眼就看到寺院建築清晰的結構特徵。

    此外,地面的面積佔地大約1,150m2的堂內,分為鋪設榻榻米的內殿和以鋪設水泥地面的外殿。內殿中央,有安置淺草寺本尊聖觀世音菩薩的佛龕(小佛殿),稱為御宮殿。御宮殿內除了有圓仁製作與非公開之本尊秘佛相同身姿容貌可供參拜的佛像(每年的12月13日公開)以外,江戶幕府的歷代將軍,或出家的皇族等位高權重者生前帶在身上護身的觀音像,也都安置在此。御宮殿的左右,分別放置著佛教守護神梵天和帝釋天,而內殿裡右後方是不動明王,左後方則是愛染明王,作為本尊的隨侍而安置於此。

 
P1050604.JPG
香火鼎盛!連外國人也來過香爐


P1050605.JPG
日本的香不像台灣都在比長比粗的,短短的一把,比較不會"觸"到手....


P1050606.JPG
進本堂參拜


P1050612.JPG
今天有中學生見學....他們正在看簽


P1050613.JPG
另一側也有...可是我沒求!


P1050614.JPG
位在仲見世通巷子的梅園,來淺草之前,本來就計畫著要來梅園感受一下
坐在店外長凳上、來份白玉蜜豆、涼粉之類的日式甜點或來杯熱茶配上和菓子
可惜...天氣實在太熱!看到甜死人不償命的日式甜點整個很沒勁,所以放棄了!


P1050615.JPG
在仲見世通上買了杯冰涼的抹茶喝喝....


P1050616.JPG
一杯一百隻羊


P1050618.JPG
很有風味的豆子店...  


P1050622.JPG
晃阿晃阿的來到吾妻橋附近,準備去搭都營淺草線到人形町去....
到這裡更清楚的看到正在施工的天空樹


以上淺草寺各堂介紹資料來源:淺草寺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