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3517_1.jpg
苦瓜....是我從小到大就不會主動吃的蔬菜之一,因為我是一個不愛吃苦的小孩阿~~
在沖繩,苦瓜叫做「ゴ-ヤ-」(goya),是沖繩的方言
苦瓜、島豆腐、豬肉...都是沖繩的名產,當然也是當地家庭料理,經常出現的主要食材
炒苦瓜在沖繩的餐廳,更是一道隨處可見,道地的沖繩名菜
去年沖繩行之前就有聽聞,沖繩苦瓜不會苦!更何況難得到沖繩,一定得嚐嚐當地的風味菜阿

台灣的炒苦瓜通常都以鹹蛋來入菜,那沖繩呢?
沖繩炒苦瓜則是加入沖繩才有的島豆腐、豬肉或是SPAM(午餐肉),還有雞蛋,一起拌炒。

沖繩苦瓜跟台灣的山苦瓜長的很像,不過沖繩苦瓜的個頭來的比山苦瓜高大些
島豆腐跟其他豆腐相比,質地較乾硬,吃起來比較有口感,豆味也比較濃
至於SPAM,則是來自美國的肉罐頭;在香港的茶餐廳也常常出現,稱之為午餐肉
因為沖繩有個美軍基地,所以SPAM隨著美軍的駐紮,也融入了沖繩人的生活跟料理中

SPAM.jpg這個就是SPAM,應該不陌生吧!


前兩天到超市閒晃時,突然看到SPAM,讓我懷念起這道料理
所以順手就拿了一罐SPAM,也到生鮮區挑了一條綠色的有機苦瓜,還有板豆腐
打算來嘗試來做做看,我一直認為我這輩子都不會想做的苦瓜料理

雖然賣相並不佳,但是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口味
上網查作法跟使用調味料時,發現可口可樂沖繩的官方網站中
擺了幾個沖繩料理的小遊戲,還蠻詳細的,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www.okinawa.ccbc.co.jp/game/index_goya.html/


 

材料

苦瓜:一條
板豆腐:一盒
SPAM:一盒
雞蛋:2顆
柴魚片:適量

調味料

味增
味霖
泡盛辣椒(同樣來自沖繩的泡盛辣椒,也就是泡著辣椒的泡盛酒)
沖繩黑榶塊(黑糖我是用來中和SPAM餐肉的鹹味,雖然我已經買減鹽的,但還是覺得太鹹)
烹大師

作法

苦瓜切片後川燙,再泡入冰水中備用
可先用重物壓住豆腐,讓豆腐體內的水分排出,再將豆腐切塊
SPAM餐肉切成條狀(可以用新鮮豬肉取代)
雞蛋打散
味增加入味霖拌勻(泡盛辣椒自己多加的)

起油鍋後,先加入豆腐,煎至稍帶金黃色即起鍋
接著將SPAM餐肉或豬肉入鍋,炒到半熟
再加入苦瓜跟已經煎過的豆腐一起拌炒
接下來加入已經調味料,拌炒均勻
起鍋前,將打散的雞蛋均勻淋入鍋內
起鍋後,可以加入一點柴魚提味
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